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室规章制度

作者: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发布时间:2021-03-12

 

n  本实验室为进口贵重可编程控制器,除弱电、软件外,还涉及强电与进口运动控制设备,使用者必须规范操作重视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。

n  严禁带电插拔可编程控制器及计算机通讯接口;严禁扯拉通讯电缆;未经许可不准擅自改变可编程控制器工作模式;严禁私设可编程控制器密码及计算机密码。

n  严禁随意修改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各种软件配置;严禁私自复制删除文件、安装软件;未经许可不准使用优盘复制文件;不准利用计算机进行与学习无关的游戏、娱乐等操作。

n  不准对可编程控制器及其他设备部件进行无关操作。

n  实验结束前必须使计算机正确退出软件,才可关闭设备电源。

n  实验过程中均严禁带电接线、拆线、改线。必须确保遵循“断电-接线-检查-通电-实验-断电-拆线”的基本操作规程。

n  涉及强电控制时,每阶段实验断电状态下接线完毕,必须由指导教师逐一检查,确认电路及硬软件初始状态无误并使组内其他学生引起注意后,方可由指导教师接通设备总电源开始实验。严防可编程控制器损坏及可能出现的设备与人身安全事故。

n  涉及强电控制时,学生取用安全导线时必须仔细检查,电线绝缘皮或插头破损的导线要坚决剔除,不能使用。指导教师必须将其回收保管,以免误用。

n  爱护安全导线,仔细取用、整理。不用或用毕的导线整理放好,不允许扯拉、损伤、刮擦、散落、踩踏。

n  涉及强电控制时,实验电路通电后,工作台面除去导线及必备仪器外,不允许摆放任何书包、书本、文具等物品;除规定必须接触操作的部件外,人体任何部位不准接触工作台面及设备中的任何导线、电器;实验过程中进行调节、测试等操作必须严格遵循单手操作。

n  涉及电机的实验中,接线及测试时必须小心导线、身体、衣裤、发辫等被卷入电机转轴旋转体造成导线扯断触电或机械伤残事故。

n  实验过程中若发生设备运行异常,应立即切断总电源,并报告指导教师处理。

n  当手、身体或衣服有潮湿、汗渍时,不允许进行实验操作;水、饮料的意外泼洒会导致触电伤亡,不准将其带入实验室。

n  对于严重违章违纪的学生,将视情节给予停止实验、考核扣分;发生事故造成设备损坏的,视情节轻重按学院规定给予相应处分或赔偿。

 

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电工电子实验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