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运动控制实验室规章制度

作者: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发布时间:2021-03-12

 

n  本实验室实验台为强弱电、软硬件、机电结合的综合设备,使用者必须规范操作重视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。

n  实验过程中均严禁带电接线、拆线、改线;必须确保遵循“断电-接线-检查-通电-实验-断电-拆线”的基本操作规程。

n  严格区分强电安全导线与弱电非安全导线,绝不允许用弱电非安全导线组装连接实验的强电电路部分。

n  学生取用导线时必须仔细检查,电线绝缘皮或插头破损的导线要坚决剔除,不能使用;指导老师必须将其回收保管,以免误用。

n  爱护安全导线,仔细取用、整理;不用或用毕的导线要按规定分类挂在专用线架的指定位置;对导线不允许扯拉、刮擦、损伤、散落、踩踏。

n  每阶段实验断电状态下接线完毕,必须由指导教师逐一检查,确认电路及硬软件初始状态无误并使组内其他学生引起注意后,方可由指导教师接通设备总电源开始实验。

n  实验过程中,工作台面除导线、仪器外,不允许摆放书包、书本、文具等物品,除规定必须接触调节的部件外,不准随便触摸导线及设备电器;操作时必须始终站在绝缘胶垫上,调节、测试必须严格遵循单手操作。

n  实验中对教学内容规定的操作步骤与参数设置等必须严格遵照执行,不准随意变通改动。

n  涉及电机的实验中,接线及测试时必须小心导线、身体、衣裤、发辫等被卷入电机转轴旋转体造成导线扯断触电或机械伤残事故。

n  直流电机起动前,必须先行接通励磁电源,方可接通并软起动电枢电源;直流电机停止前,必须先行切除电枢电源,方可切除励磁电源;在交流电机的起动与运行中必须全程确保无缺相。

n  实验过程中若发生设备运行异常,应立即切断总电源,并报告指导教师处理。

n  当手、身体或衣服有潮湿、汗渍时,不允许进行实验操作;水、饮料的意外泼洒会导致触电伤亡,不允许将其带入实验室。

n  不准对设备硬软件随意进行无关的调节、设置操作。

n  对于严重违章违纪的学生,将视情节给予停止实验、考核扣分;发生事故造成设备损坏的,视情节轻重按学院规定给予相应处分或赔偿。

 

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电工电子实验中心